NTP的报文格式

NTP有两种不同类型的报文,一种是时钟同步报文,另一种是控制报文。控制报文仅用于需要网络管理的场合,它对于时钟同步功能来说并不是必需的,这里不做介绍。

时钟同步报文封装在UDP报文中,其格式如图所示。
图 时钟同步报文格式
20130412_1573196_image004_780992_30005_0

主要字段的解释如下:
·LI(Leap Indicator,闰秒提示):长度为2比特,值为“11”时表示告警状态,时钟未被同步。为其他值时NTP本身不做处理。
·VN(Version Number,版本号):长度为3比特,表示NTP的版本号,目前的最新版本为4。
·Mode:长度为3比特,表示NTP的工作模式。不同的值所表示的含义分别是:0未定义、1表示主动对等体模式、2表示被动对等体模式、3表示客户模式、4表示服务器模式、5表示广播模式或组播模式、6表示此报文为NTP控制报文、7预留给内部使用。
·Stratum:系统时钟的层数,取值范围为1~16,它定义了时钟的准确度。层数为1的时钟准确度最高,准确度从1到16依次递减,层数为16的时钟处于未同步状态。
·Poll:轮询时间,即两个连续NTP报文之间的时间间隔。
·Precision:系统时钟的精度。
·Root Delay:本地到主参考时钟源的往返时间。
·Root Dispersion:系统时钟相对于主参考时钟的最大误差。
·Reference Identifier:参考时钟源的标识。
·Reference Timestamp:系统时钟最后一次被设定或更新的时间。
·Originate Timestamp:NTP请求报文离开发送端时发送端的本地时间。
·Receive Timestamp:NTP请求报文到达接收端时接收端的本地时间。
·Transmit Timestamp:应答报文离开应答者时应答者的本地时间。
·Authenticator:验证信息。

–摘自H3C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