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TP工作原理

NTP的基本工作原理如图所示。Device A和Device B通过网络相连,它们都有自己独立的系统时钟,需要通过NTP实现各自系统时钟的自动同步。为便于理解,作如下假设:
 ·在Device A和Device B的系统时钟同步之前,Device A的时钟设定为10:00:00am,Device B的时钟设定为11:00:00am。
 ·Device B作为NTP时间服务器,即Device A将使自己的时钟与Device B的时钟同步。
 ·NTP报文在Device A和Device B之间单向传输所需要的时间为1秒。
 图 NTP基本原理图
20130412_1573194_image002_780992_30005_0

系统时钟同步的工作过程如下:
 ·Device A发送一个NTP报文给Device B,该报文带有它离开Device A时的时间戳,该时间戳为10:00:00am(T1)。
 ·当此NTP报文到达Device B时,Device B加上自己的时间戳,该时间戳为11:00:01am(T2)。
 ·当此NTP报文离开Device B时,Device B再加上自己的时间戳,该时间戳为11:00:02am(T3)。
 ·当Device A接收到该响应报文时,Device A的本地时间为10:00:03am(T4)。
至此,Device A已经拥有足够的信息来计算两个重要的参数:
 ·NTP报文的往返时延Delay=(T4-T1)-(T3-T2)=2秒。
 ·Device A相对Device B的时间差offset=((T2-T1)+(T3-T4))/2=1小时。
这样,Device A就能够根据这些信息来设定自己的时钟,使之与Device B的时钟同步。
以上内容只是对NTP工作原理的一个粗略描述,详细内容请参阅RFC 1305。

–摘自H3C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