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TP授时方式

  时间服务器可以利用以下三种方式与其他服务器对时:

broadcast/multicast
client/server
symmetric

  broadcast/multicast方式主要适用于局域网的环境,时间服务器周期性的以广播的方式,将时间信息传送给其他网路中的时间服务器,其时间仅会有少许的延迟,而且配置非常的简单。但是此方式的精确度并不高,对时间精确度要求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可以采用。

  symmetric的方式得一台服务器可以从远端时间服务器获取时钟,如果需要也可提供时间信息给远端的时间服务器。此一方式适用于配置冗余的时间服务器,可以提供更高的精确度给主机。

  client/server方式与symmetric方式比较相似,只是不提供给其他时间服务器时间信息,此方式适用于一台时间服务器接收上层时间服务器的时间信息,并提供时间信息给下层的用户。

  上述三种方式,时间信息的传输都使用UDP协议。每一个时间包内包含最近一次的事件的时间信息、包括上次事件的发送与接收时间、传递现在事件的当地时间、及此包的接收时间。在收到上述包后即可计算出时间的偏差量与传递资料的时间延迟。时间服务器利用一个过滤演算法,及先前八个校时资料计算出时间参考值,判断后续校时包的精确性,一个相对较高的离散程度,表示一个对时资料的可信度比较低。仅从一个时间服务器获得校时信息,不能校正通讯过程所造成的时间偏差,而同时与许多时间服务器通信校时,就可利用过滤算法找出相对较可靠的时间来源,然后采用它的时间来校时